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哈格尔登辽宁舰与常万全参观美司令部做法类似

2014-06-07 15:01: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昨日中午抵达青岛,开始上任后的首次访华行程。

  中国航母首次对外国官员开放,专家认为这展现了中国军队的自信

  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昨日中午抵达青岛,开始上任后的首次访华行程。下午,哈格尔一行参观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成为第一位参观中国航母的外国官员。专家表示,中国对美国国防部长开放辽宁舰,是对关于中国军事不透明论调的积极回应,展现了中国军队的自信。

  据美方官员向媒体透露,参访辽宁舰是由美方提出的,中国方面给予了满足。这种到访者提出“自选动作”的尝试在去年8月常万全访美时已见端倪。常万全先在夏威夷与美军太平洋司令洛克利尔会晤,随后转访科罗拉多,参观访问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核掩体,并与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查尔斯·雅各布会晤。最后在华盛顿访问五角大楼,并与哈格尔进行会谈。对这一访问行程的安排,美方曾对媒体表示,常万全对北方司令部有兴趣,也许是与其参与救灾工作与军民合作的独特角色有关。观察者指出似乎这一安排是由中方提出而美方给予满足的。

  据悉,此次哈格尔参观辽宁舰,与去年常万全提出参观北方司令部的做法类似,即访问方先提出要求,东道主予以同意。

  对于中方此举用意,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对南都记者表示:“辽宁舰是我国首艘航母,是我军海上作战能力的集中展现,这次中方同意哈格尔参观辽宁舰,体现了中方对于自身军事能力的高度自信,展现了目前我们军队开放透明的大国军队姿态,对于回击中国军事不透明的论调十分有说服力。”

  其实这也不是中国第一次向美方开放重要武器装备,2011年,美国时任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期间,曾参观二炮司令部和二炮部分武器装备。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朱成虎认为,包括此次对美方开放辽宁舰,中国军队近年来正以越发开明的姿态与美方互动,体现中方对积极推进与美国军事交流的姿态和诚意,对消除美方误解、深化双方长期合作交流有积极意义。

  哈格尔是美国历史上首位拥有越战经历的国防部长。一年前的4月,哈格尔邀请常万全访美。去年8月,常万全作为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美。当月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中美防长再次会晤时,常万全邀请哈格尔今年访华。今年3月2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哈格尔将于4月7日至10日访华。

  辽宁舰是我国首艘航母,是我军海上作战能力的集中展现,这次中方同意哈格尔参观辽宁舰,体现了中方对于自身军事能力的高度自信,展现了目前我们军队开放透明的大国军队姿态。

哈格尔登辽宁舰与常万全参观美司令部做法类似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