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日媒:中国学术界打“南海战役” 海军做后盾

2014-06-07 15:00: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25日文章称,中国在南海的军事与海洋监测活动日渐增多已众所周知,国内外媒体对此都有报道。但中国日渐增多的海上活动得到了学术界的支持。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25日文章称,中国在南海的军事与海洋监测活动日渐增多已众所周知,国内外媒体对此都有报道。但中国为维护南海主权要求所做出的努力并不局限于军事领域——日渐增多的海上活动得到了学术界的支持。文章称,北京支持增加南海问题学术研究,这是其控制南海的“软实力”的一部分。文章指出,任何认为军事机构在独立行动的人,都忽略了中国的学术斗争。北京正在贯彻实施多管齐下的策略,支持其南海主权要求,学术领域也是战地之一。

  《中国日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一个名为“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机构。该机构组建于2012年,由南京大学牵头组建,是中国首批14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据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称,该中心的成立旨在适应海洋权益维护、资源能源开发和区域和平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洪银兴称,“南海中心将成为南海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南海国际交流对话平台,涉海事务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文章称,南京大学并不非唯一促进南中国海问题研究的机构。位于海南省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隶属于中国外交部和国家海洋局。中国南海研究院组建于1996年,该级在过去十年里的升级与扩张,反映了中国推动自身南海主权要求日益增长的意愿与能力。中国南海研究院的研究兴趣包括南海的历史和地理(特别注重主权)、南海地缘政治(包括南海周边国家的南海政策),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南海地区领土争端问题上的应用。中国南海研究院最近建议,台湾和中国大陆展开合作研究,支持双方在南海的主权要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