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大国博弈 > 正文 >

南海舰队潜艇支队372艇突失浮力 三分钟化险为夷

2014-06-07 15:18: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长期处于和平环境,怎样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艇,用一次不打招呼、惊心动魄的远航回答了这个疑问。远航中,该艇突遇掉深险情……

  长期处于和平环境,怎样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艇,用一次不打招呼、惊心动魄的远航回答了这个疑问。远航中,该艇突遇“掉深”险情,危急时刻,艇指挥员沉着指挥,全艇官兵密切协同,3分钟成功化险为夷,创下了同类潜艇大深度自救成功的新纪录。惊险过后,该艇继续在大洋上执行任务,潜航数千海里后凯旋。

  “把饺子包好,晚上等我回家一起吃。”这是今年春节前的一天,372艇四级军士长赵满星打给妻子的电话。

  没想到,刚放下电话,艇队就接到紧急出航命令,赵满星二话没说,背起战备包钻进了潜艇升降口。

  那天,372艇突然接到上级战斗出航命令,艇员们镇定自若,忙而不乱,各司其职,一边开会下达任务,一边熟练地装载物资、备航备潜,提前数小时完成出航准备,创造了海军潜艇战备拉动多项新纪录。

  海底生死三分钟

  这次远航,372艇“生死考验3分钟”的历险故事,其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情节堪比好莱坞大片。

  那天,该艇正执行远航巡逻任务,在数百米深的大洋潜航,遭遇海水密度突变造成的“断崖”掉深。这是潜艇水下最危险的状况之一,如果不能迅速控制下潜状态,“掉深”到极限深度便会艇毁人亡,外军潜艇曾有过血淋淋的教训。

  此时,事发海域水深数千米,该艇失去浮力急速下潜,主电机舱管道因深海巨大压力而破损,海水喷涌而入……危机时刻,全艇官兵条件反射般的反应速度和指挥员果敢正确的应急处理,3分钟内,在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水雾环境中,关闭了大大小小近百个阀门和开关,操纵了几十种仪器,将险情成功化解。

  “化险为夷的高超本领,源自平日高难度训练打下的过硬技术。”该艇艇长易辉说。

  抛开生死不顾,他们自修自检装备后再次下潜,义无反顾地挺进大洋,数十天后,圆满完成任务凯旋。

  “面临如此重大险情,完全可以请求返航,也符合相关规定,怎么还继续执行任务?”

  “平时训练完不成任务,灰头土脸回来,和战时打了败仗没啥区别。”该艇海上指挥员、支队长王红理说:“艇动三分险,生死一条路,打仗没有后悔药吃,再难再险也得上。”

  未来战场上的较量,比的就是平时训练质量。宁要贴近实战的低分,不要脱离实战的高分。372艇在练兵场上和“打仗”较起了真。

  潜潜对抗安全风险较高。372艇与兄弟部队潜艇在万顷碧波下放手较量,经过数回合的微速变深机动,该艇成功锁定目标,探索出让潜艇在不同水深进行对抗的组训模式,让演练更加贴近实战,同时还确保了安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