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大国博弈 > 正文 >

管控分歧是大国博弈明智之举

2014-06-07 15:18: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大公网4月8日讯(实习记者孙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中美虽为对手但并不必然为敌人,哈格尔此次访华是中美大国博弈下符合两国利益的明智之举。

  大公网4月8日讯(实习记者孙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中美虽为对手但并不必然为敌人,哈格尔此次访华是中美大国博弈下符合两国利益的明智之举。

  朱锋表示,现今中美关系已成为实实在在的战略竞争关系,“掳起袖子大吵大嚷”和激进的“民族主义”言论都对解决中美间的问题和分歧毫无用处。

  此次哈格尔访华首站前往青岛参观辽宁号航母,这亦是中国首次将辽宁号开放给外军领导人参观。对此,朱锋表示这是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意识到在当前的中美关系框架下,管控分歧,避免误判,避免情绪化的激化事态是符合两国利益和地区安全利益的首要任务。中国此举系显示自身军事透明度,而哈格尔访华意在推进中美双方军事交流。

  朱锋指出,中美两国要对自身的国际地位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明确在中美战略竞争层面不断上升,甚至有发生军事冲突可能性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少说多做”。

  朱锋批评美国从未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碗水端平”,面对今日中日关系的危机,美国从同盟利益的角度出发确实不断在向日本倾斜。

  对于此次中美国防部长会面,朱锋推测常万全一定会针对哈格尔早先的言论有所回应。

  朱锋预料本次会面将会涉及军事交流、安全关注及地区安全三方面问题。朱锋指出无论中美关系现存哪些问题,不可否认的是中美之间不断扩大的军事防务与对话合作,“中美虽然是对手并不必然是敌人。”朱锋认为,中美双方还应公开坦率的表达彼此现在的安全关注。“中美防务合作应有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应该从整个地区局势的稳定和危机管控的角度出发相向而行,寻找中美军事防务合作机制。”
管控分歧是大国博弈明智之举

  有助加强两国战略互信

  “这是中美两军交流的一件大事。”对于哈格尔此次访华,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访问将对保持中美两军关系稳定、增进双方互信、减少战略误判起到重要作用。

  姚云竹认为,在中美关系中,中美两军关系近年来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两军的交流日益频繁以及范围逐步扩大,两军关系在两国总体关系中的权重正变得越来越大,从而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亮点之一。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欧阳维认为,在两国元首去年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哈格尔此访有助于加强两国的战略互信,而这一核心不光可以有效降低双方战略误判的发生,还将对建设新型两军关系、开展更加务实的军事合作起到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