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棚户区变形记:项目难以为继或暗藏金融风险

2014-06-07 10:51: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场棚户区改造运动正在全国火速推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4月初的国务院会议上,棚户区改造也被当成三项微刺激政策之一。

  一场棚户区改造运动正在全国火速推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4月初的国务院会议上,棚户区改造也被当成三项“微刺激”政策之一。改造棚户区,既可以改善低收入人群的居住环境,也会拉动投资和消费。

  棚户区被视为城市里的贫民窟,这一改造难题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存在,难就难在财政缺钱。本期专题中的《棚户区从何而来》一文,回顾了棚户区改造的历史。

  本轮棚户区改造,发端于十年前,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仅在抚顺就将该城市的五分之一人口从破旧的棚户区送进了新楼。这项惠及民生的工程得益于高层的决心和国开行的资金支持,却也遭遇了商业可持续性不够的难题。

  而在十年后的今天,当棚改运动推广至全国时,棚户区这个原本就规定模糊的概念,被装进了越来越多的东西,甚至成为一个随意变形的“筐”。在一些地方,这项原本具有公益性质的地方政府并不愿意啃的“硬骨头”,却奇异地引发“大跃进”,因为这项民生工程被扭曲为争夺补偿资金、强拆获得城市中心土地的有利可图的生意。比如在哈尔滨,一些已经在棚改中从平房搬进楼房的居民,却奇怪地要再次“被棚改”,盖成不过十来年的楼房,也要被当成棚户区拆掉。

  棚改因而面临一个两难困境:真正的偏僻棚户区改造难以获得商业可持续性,需要真金白银(19.19, 0.05, 0.26%)投入;而土地价值高的地方,意在为低收入人群改善居住条件的棚改又往往变形成为对土地的争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