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瑞银行保密或将终结 全球打击逃税获重大突破

2014-06-07 10:51: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欧讨税取得成果 避税天堂会走入历史吗?银行保密制度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历史将记住这一天。在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6日同意对外共享银行信息资料后...

  美欧讨税取得成果 “避税天堂”会走入历史吗

  “银行保密制度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历史将记住这一天”。在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6日同意对外共享银行信息资料后,法国《世界报》如是评论。由于上百年来一直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原则,瑞士吸引了众多海外人士在该国设立秘密账户,如今这种银行保密体系或将走入历史,这无疑是全球打击逃税行为的重大突破。“瑞士这么做是明智的”,一名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举对中国的税收监管、财产公布以及反腐败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一个新的全球标准

  在全球一系列跨国逃税丑闻背景下,瑞士在巴黎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同意与其他国家交流在该国银行开设私人账户的外国人的信息,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G20成员国,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及部分离岸中心签署一项协议,即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的标准。该标准由经合组织制定,并得到G20的支持。

  实现银行账户信息自动交换是打击国际逃漏税的最有效武器。今年2月,经合组织在借鉴美国针对境外逃漏税而制定的《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的基础上,推出银行信息自动交换系统全球新标准。新标准十分严厉,所要求的信息交换内容不仅包括银行存款,还有金融产品、利息和红利。

  瑞士《新苏黎世报》表示,美国之前逼迫瑞士签署协议接受FATCA是一个转折点。这是超级大国美国“税务强权”的产物。之后,德国也与瑞士签署类似协议,6个欧盟国家督促将这一自动交换机制建立成为全欧洲的标准,现在终于成功。德国《南德意志报》说,对瑞士各大银行来说,瑞士参与银行信息自动交换,意味着一场雷雨,但对国际社会来说,这却是一片阳光。

  “瑞士许多业内著名人士对政府上述举措作出积极表态,认为这是全球多国联手打击跨国逃税举措的重大突破,也表明瑞士遵守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为彻底告别从16世纪形成雏形的银行保密法迈出关键性步伐”,瑞士银行家联合会首席执行官克劳德·阿兰·马杰利施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