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港报:中国难复制美国页岩气革命

2014-06-07 10:50: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港媒称,中石化[微博]在重庆发现涪陵页岩气田也许为内地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页岩气革命树立了一块里程碑,但这个行业能否成功实现该国2020年生产目标并且复制美国的成功...

  港媒称,中石化[微博]在重庆发现涪陵页岩气田也许为内地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页岩气革命”树立了一块里程碑,但这个行业能否成功实现该国2020年生产目标并且复制美国的成功,则并无保障。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4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原因在于,虽然涪陵项目完成钻探工作,但不足以证明初步钻探成果会在200平方公里试点区以外的更广阔地区得到复制。

  美国盛博公司高级分析师尼尔·贝弗里奇说:“涪陵页岩气田无疑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好的页岩气田,大概也是北美以外最好的页岩气田之一,但涪陵相对较小,未必能代表整个四川盆地的情况。中国的页岩气革命同美国相比可能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日前在一个记者会上发布了投资者乐于听到的消息,即涪陵产能建设时间表中写道:到明年底年产50亿立方米,到2017年达到年产100亿立方米。中石化两年前的目标是到2015年建成年产20亿立方米的产能。

  鉴于涪陵是中国第一个商业级页岩气项目,这个新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傅成玉表示:“这应该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页岩气开发项目,也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阶段的到来。”

  其竞争对手中石油则着眼于在2015年生产26亿立方米页岩气,高于原先提出的15亿立方米。它主要在四川省试生产。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石油打算仅今年一年就投资逾100亿元人民币(6.2532,0.0043, 0.07%)用来钻探页岩气,而2010年到去年总共才花了30亿元。

  这两大公司应当会轻松实现或超过北京确立的201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的目标。但要实现政府关于2020年生产600亿至1000亿立方米的目标则很难。瑞士信贷银行的分析师说,中国的2020年目标可能源自美国页岩气产量在2006年至2012年间的增长轨迹。

  美国能源信息局称,中国据信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页岩气资源,总量为36.8万亿立方米,比美国的储量还多50%。中国国土资源部的估算则比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字少30%。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