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差距大:职工是居民12.7倍

2014-06-07 10:50: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了《201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快报数据》,统计显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接近5亿,已经超过了参保人数3亿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了《201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快报数据》,统计显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接近5亿,已经超过了参保人数3亿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过,两者基金收支情况差异巨大,前者的基金收支还不及后者十分之一。

  快报显示,2013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期末参保人数为32212万人,基金收入22483.6亿元,基金支出18416.7亿元。同一时期,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期末参保人数49750万人,基金收入2154.0亿元,基金支出1453.7亿元。初步计算可发现,前者的基金支出额是后者的12.7倍,基金收入是后者的10.4倍。

  “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比,居民养老保险无论是绝对值还是相对值都是偏低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庆波表示,从缴费水平来看,2012年居民养老保险人均缴费水平只有169元,这与2012年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均缴费0.72万元相比,缴费水平只是后者的零头。

  缴费低下直接影响到了制度的待遇水平。根据国务院年初发布的《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目前个人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至2000元12个档次。按当前的待遇计发水平进行测算:如果居民选择按每年100元最低档次缴费,政府补贴按照30元计算,假定利率按照3.5%计算,缴费年满15年后,个人账户养老金总金额为2508元,达到领取待遇年龄后,参保人能够领取养老金中的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为2508/139=18元,加上55元的基础养老金,参保人每月能够领取的养老金总额为73元。同理推算,若按每年500元档次缴费,每月能够领取的养老金总额也仅有129元。

  事实上,根据人社部的统计,201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则只有81元。“目前养老金水平,无法负担起老年经济保障的重任,而这样的缴费水平,对于赤贫人群来说,也是一种负担。”高庆波说,从居民养老保险的资金来源来看,基金支付基本上是财政的转移支付,“显然,这一制度不是保险制度,它主要是一种福利制度,尽管它也叫做养老保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