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社科院曾刚:余额宝天使还是魔鬼

2014-06-07 10:49: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期以来,余额宝[微博]怕是最受关注的一个金融创新了。在短短几个月里,用户数额已超过8000万人,规模据估计也到4500亿左右。在轻松成为基金行业老大的同时...

  近期以来,余额宝[微博]怕是最受关注的一个金融创新了。在短短几个月里,用户数额已超过8000万人,规模据估计也到4500亿左右。在轻松成为基金行业老大的同时,继续引领互联网金融的热潮。

  如何看待余额宝的价值,以及如何去界定这一创新?坊间争议很大。反对者认为其毫无创新可言,不过是依附于银行的“吸血鬼”;而支持者则认为,余额宝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在我们看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新型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有其客观、合理的背景,是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也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力量。稍微回溯一下历史,就不难明白这一点。

  1972年,美林证券推出了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对象主要为中小投资者。在当时的美国对储蓄和定期存款都设有利率上限,而且也不允许支票(活期)账户支付利息。金融市场利率虽不受限制,但投资工具都有最低额度(当时为10000美元),中小投资者无法介入。到70年代后期,美国通胀状况日益恶化,市场利率大大超过存款利率上限,货币市场基金开始急速膨胀。而与此同时,为应对挑战,银行业也开始绕开利率限制,创造出可转让提款通知账(NOW)、自动转换储蓄账户(ATS)以及货币市场存款账户(MMDAs)等一系列工具。由此,美国利率市场化的大幕正式拉开。

  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相比,我们目前的情况有些类似:一样的存款上限,一样渠道受限的中小投资者,相似的创新工具,银行类似的反应等等。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我们正置身于利率市场化加速的时期,虽然利率限制还在,但金融创新正让其变得无关紧要。从这个角度,过去一段时间曾热议过的银行理财、同业业务以及影子银行等,或许都可看作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的产物。其运作模式和发起主体虽有不同,但实质并无二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