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三问厄尔尼诺气候对农产品的影响

2014-06-07 10:48: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厄尔尼诺,正如一只蝴蝶在全球农产品市场扇起龙卷风。 今年1月,逆转的信风开始将太平洋热流推向美洲,市场对于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期迅速升温,甚至部分学者称...

  厄尔尼诺,正如一只蝴蝶在全球农产品市场扇起龙卷风。

  今年1月,逆转的信风开始将太平洋热流推向美洲,市场对于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期迅速升温,甚至部分学者称,这一次的厄尔尼诺很可能与1997-1998年间那次史上最恶劣的厄尔尼诺相抗衡。

  往往持续好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的厄尔尼诺危害极大,巴西的大豆(4197, -15.00,-0.36%)、印度的甘蔗、越南的咖啡,甚至中国的水稻和小麦都可能遭殃。围绕“极端气候—自然灾害—粮食减产—价格上升”这一逻辑,资本大鳄们提前潜伏,这从美国一季度农产品期价强劲反弹可见一斑。

  面对气势磅礴的大气运动,气象学家们正高度戒备,市场分析师们正密切跟踪,而一切答案似乎只有临近6月才能揭晓。

  一问:厄尔尼诺发生概率多大

  今年1月,通常从东面吹来的信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发生逆转,带来了厄尔尼诺现象正在酝酿的第一个信号。3月6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简称“NOAA”)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预测结果:厄尔尼诺现象在今年夏天发生的几率为50%。

  此后,联合国[微博]世界气象组织、澳大利亚气象局、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纷纷表示,未来几个月内可能形成厄尔尼诺现象。3月31日,NOAA再度发布厄尔尼诺周报,将厄尔尼诺预警提前至4-6月。

  永安期货研究员钱建军告诉记者,从SST模型来看,海表温度上升,6月以后发生厄尔尼诺现象概率增大,30天南方涛动指数为-9仍处于正常值(-8,+8)之外,发生厄尔尼诺可能性仍较大。

  “最近一次厄尔尼诺是在2009年,按照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周期2-7年来看,很可能发生在2011年-2016年之间。另外,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气候就发生异常现象,如南美干旱、马来西亚干旱、美国暴雪等。”南华期货研究员傅小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统计,从目前各大天气机构的预测看,厄尔尼诺今年发生的概率约50%-80%。不过钱建军同时表示,目前得出判断为时尚早,只有南方涛动指数在未来两个月内一直处于正常值之外,发生的概率才会大增。而今年太阳黑子活动将大幅减少,这对产生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是减缓因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